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隱形殺手--反式脂肪酸




丹麥自 2003 年 6 月起禁止販賣反式脂肪酸含量超過總脂肪含量 2% 的油脂,紐約更是立法規定餐廳自 2008 年 7 月起禁止販售含人工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加拿大政府於 2005 年起開始要求要在包裝食品上標示反式脂肪含量。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於 2006 年起要求食品的營養標籤中必須標注產品的飽和脂肪酸含量及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世界農糧組織 (WHO/FAO) 的建議,反式脂肪酸的攝取不宜超過飲食總熱量的 1%。到底什麼是反式脂肪酸呢?它跟一般的油脂有何異同呢?各國政府如此大動作的規定及禁止,它對人體的影響是什麼呢?讓我們先來認識油類吧。

油的種類

豬油、牛油來自動物。相對地,任何提煉自植物的油都可以稱為「沙拉油」,換言之,都可以用來拌沙拉。不過一般市場賣的沙拉油多取自黃豆,或標示為「大豆沙拉油」,或是幾種植物油的混合物,如葵花籽油、葡萄籽油等。植物及動物油的組成有顯著地差別,植物油含的脂肪酸主要是不飽和的,飽和脂肪酸的比率多在 20% 以下,但是椰子油和棕櫚油除外。豬油、牛油含的飽和脂肪酸則至少在 40% 以上。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食用膠知識



食用膠,是一大類食品原料,在食品技術上,稱為“hydrocolloid”,一般翻譯成“水膠體”,主要是作為食品添加劑。

食用膠 - 簡介
食用膠,是膠狀食品添加劑,在肉類加工中應用食用膠可以改善肉製品的物理性質、增加肉製品的結著性與持水性、賦予肉製品良好的口感,同時還能提高產品的出品率。世界上允許使用的食品膠品種約60餘種,中國允許使用的約有40種,國內肉類產品生產使用最廣泛的食用膠主要有卡拉膠、黃原膠、瓜爾豆膠、瓊脂、明膠、海藻酸鈉、刺槐豆膠和魔芋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