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童年回憶--飄零燕


宮崎駿
(場面設定‧畫面構成)作品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迪》(原題: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是根據瑞士作家約翰娜·施皮里於Johanna Spyri(1827-1901)18801881年所發表的德文小說《海蒂》系列改編的日本電視動畫

  Johanna Spyri(1827-1901)

《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港譯《飄零燕》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又一巨作!
由富士電視台於197416日~1229日每週日晚間730播映,共52集。香港於1977年1月28日至1978年2月首播。台灣則由台視於1977年11月13日~1978年5月12日首播,並於1981年2月12日~4月24日重播。另外並曾於中都卡通台、卡通頻道、JET日本台與TVBS-G等有線頻道多次重播。
海廸一個來自阿爾卑斯山的小姑娘,活潑可愛的海廸,自小與性格古怪但充滿愛心的爺爺居住在美麗的阿爾卑斯山。海廸有一個經常在一起玩耍的朋友彼德,他們在幽深神秘的阿爾卑斯山裏經歷了許多趣事。後來,海廸被姨媽送到城裏一個富人家,她成了病中的希拉利的知心夥伴,海廸在這個原本沉悶的家庭裡,弄出了一連串滑稽有趣的事來,連嚴厲古板的家庭教師也因海廸的童心赤誠而變得親切。希拉利跟海廸回到了阿爾卑斯山,生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奇妙變化…… 本片秉承宮崎駿卡通電影的一貫風格。精緻優美的卡通畫面、曲折生動的故事情節。阿爾卑斯山壯麗迷人的四季風光如在眼前,令人感覺美不勝收。



港譯
 - 《飄零燕》(粵語)

1977 飄零燕 片首曲 主唱:蔡麗貞



  海廸與彼德

主唱:張衛健


  希拉利

外國版主題曲






日本原版[海迪原主唱:伊集加代子

  





日本[海迪]主題曲  主唱者:不詳


  

おしえて(日本TV開首曲1974)+飄零燕(HK version1977)+原日本音樂版(1974)+予告篇音樂(1974)+まっててごらん(日本TV完結曲1974),日本4首歌曲選自1996年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CD版專輯,蔡麗貞粵語版本在1977年於文志唱片其無線電視片集主題曲精選專輯內首次收錄,1978年再於蔡麗貞個人專輯青蛙仔學跳水收錄.直至1992­年左右首次出現唱片錄音的CD版本.約於2003年左右正式推出母帶錄音版.此曲亦為蔡麗貞最廣為人知的名曲。





海迪配音者:盧素娟

簡介
:
籍貫中國廣東台山,盧素娟於1970年代初參加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隨後轉往配音組,1977年轉到佳藝電視工作,1978年佳視倒閉後轉為自由身配音員。1987年返回無綫電視任職配音員,專職無綫電視的動畫、電影及外購劇集之粵語配音或旁白工作。其夫賴偉強為無綫配音組高層,兩人於1970年代結婚,育有11女。盧篤信佛教,其兄盧傑群現為自由身的配音領班。她與資深配音員林保全兩人,長時間為長篇日本動畫《叮噹》/《多啦A夢》的兩位主角野比大雄及叮噹(後改為多啦A夢)配音,最為1990年代觀眾所熟悉。盧素娟在動畫配音方面資歷深厚,演出角色數目眾多,在香港配音界享負盛名,人稱娟姐,在香港和澳門甚至廣州等粵語地區都有不少擁戴者。 

英文名:Doris
綽號:娟姐、大雄、小智
出生年份: 1952年
活動時期: 1970年代(TVB)
1977年(佳視)
1978年(自由身)
1987年(TVB)
2006年7月22日(逝世)
代表作: 小智 (寵物小精靈)
大雄 (叮噹/ 哆啦A夢)   
第一次擔正:海迪 (飄零燕)




【 明報專訊 】2010年5月1日
瑞士的 《 海蒂 》,獲得了 奉為兒童文學的經典名著,歷年來被翻譯成為約有 50 種的語言,全球的銷量數以百萬冊計,還被不同的國家改編成為電視劇 、電影 、音樂劇和動畫,包括了港人所熟悉1974 年,由日本的動畫大師宮崎駿,所參與製作的動畫《飄零燕 》,其魅力堪稱跨越疆界民族。

角色深刻 , 響遍各地

《 海蒂 》洋溢著率性的童真,以及人與人 、 人與自然之間的情意 。

故事的主角海迪, 與她的牧童朋友彼得、體弱的千金克拉妮,更是贏得了各地的老 幼所鍾愛,多年以來不僅是在瑞士本土,就連英國、 美國 、 德國 、 日本等 , 都有將故事攝製成電視劇或是電影、動畫等,並且製作成為相關的商品和紀念品,例如:瑞士的郵政發行海迪的郵票 。

作為故事背景的所在地,展現了瑞士崇山峻嶺的美景,與及質樸之畜牧民風的邁恩費爾德( Maienfeld ),則成了海迪村( Heididorf ),每年吸引無數各國的旅客 , 專程到來拜訪的原因 。

邁恩費爾德,是位於瑞士之東部,格勞賓登州的蘭德夸特是登上阿爾卑斯山,萊茵谷的1條主要的通道,也是紅酒的產地 。

應瑞士人對海迪的喜愛,以及《 海蒂 》擁躉的要求,海迪村保留了19 世紀的人民生活方式,遊人們可以餵飼羊兒,參訪牧羊童彼得的小屋,還可以走上山麓綠丘,想像 一 下海迪的快樂足跡  。
馬恩菲特鎮
飄零燕故事的發生背景,便是馬恩菲特鎮 (Maienfeld),不論你是否飄零燕卡通的愛好者,小鎮的特色小屋、大片大片開滿野花的青翠山坡、以及背景的皓白雪山,都足以吸引你的到訪。要遊覽美麗的馬恩菲特鎮,基本上可跟從兩條路線,在當地的旅客服務中心就有詳細的地圖指南:



1. 較短程的「小海迪之路」 (Kleiner Headway)
整個行程需時約1個半小時,大家可以火車站為起點,慢步欣賞馬恩菲特鎮的古樸風光。小鎮面積不大,裡頭的房屋全都是木製的,就像一個童話世界。走過小鎮便會看見一個葡萄園,沿路走去,就會看到「海迪噴泉」。噴泉建於1953年,是為了紀念作者Johanna Spyri夫人而建的。走到這裡,大家可稍事歇息,在這風景美得如明信片的地方來趟野餐,亦是不錯的選擇。



接著大家會走到行程最精彩的地方 ─ 「海迪村」(Heidi Village),這裡的一磚一瓦都依足故事所描寫的情節而建。最讓人驚喜的是「海迪之家」(Heidi's House),裡頭的各項擺設,均與你在電視中看到的一模一樣。在這兒你可與海迪合照,而且跑到閣樓,大字形地躺在海迪的稻草床上。附近還有紀念品中心與郵政局,方便遊客可即時寄些有海迪與其他人物的明信片或郵票給遠方的親友,絕對是一份有意義的手信。



2. 路線較長的「大海迪之路」 (Grosser Heidiweg)
若想體驗大自然的美,看看碧綠色的大樹、青綠色的草地以及漫山遍野的小花,就要走一趟「大海迪之路」了。綠油油的草地連綿不斷,隱約可聽見掛在牛群上的銅鈴,發出的「噹噹」聲,就如走進了一個卡通片世界般。在山坡上有爺爺與綿羊群居住的木屋,還有「彼德之家」(Peter's House)以及Spyri夫人最愛的綠茵小徑,讓你驚喜的綺麗風光,一處緊接著另一處。整個行程約為4個多小時,絕對賞心悅目,慢步在這空氣清新的郊野,對大家的健康亦甚有益處。
海廸的故鄉--梅恩菲爾德MAIENFELDhttp://tw.myblog.yahoo.com/huihuiz-11011991/article?mid=15815&prev=-1&next=15739 

盈康社編輯






心靈音符:除你以外 (诗篇七十三篇)
http://blog.yahoo.com/yieldlife/articles/59008A6心靈音符:粵語詩歌:除你以外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2012年新春[靈隱寺]及[觀音寺]郊遊活動







地點:大嶼山大澳薑山村

時間:2012年1月25日(年初三) 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人數:16人

在這裡要感謝今次郊遊活動的發起人medalene,整個行程她為我們打點一切,很細心照顧我們的需要,一位很低調而有熱誠的小姐。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糖尿病綜合症(上)--分類及早期症狀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齡化以及肥胖發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糖尿病在中國的發病率達到 2% ,據統計,中國已確診的糖尿病患者達 4000 萬,並以每年 100 萬的速度遞增。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除你以外 (诗篇七十三篇)



一首帶有民謠韻味的詩歌,就算你是否有任何宗教信仰也好,希望大家懷著開懷和包容來聆聽這首歌,曲子裡的旋律令你聽後會內心裡感到釋放、安祥和悸動;
選擇在一個寂靜環境來聆聽這首曲子,給予大腦一份靈性食糧,好使他每日都靈性快樂地與我們同在一個軀體生活!

陳玉輝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粵語詩歌:除你以外





 

歌詞:
大地頌讚歡唱,讚美祢名字,

耶穌尊貴高超過一切,

萬族萬國高唱,讚美祢名字,

從永遠到永遠,祢超過諸天。

除祢以外,找不到尊貴像祢,

除祢以外,找不到更美名字,

除祢以外,並沒有,沒有別名,

可以配受權柄,讚美以及崇敬,

聖潔、國度、榮耀全屬祢。








心靈音符:
性情歌曲--母親的禮物 / 不可能的夢想
http://blog.yahoo.com/yieldlife/articles/72098/index?bb=0

心靈鷄湯:
生命的意義

會訊:「全因為在乎.袮」音樂分享會
http://blog.yahoo.com/yieldlife/articles/590009/index
會訊:為你的致愛獻上一份心意與祝福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性情歌曲--母親的禮物 / 不可能的夢想


性情歌曲--母親的禮物
性情歌曲︰不可能的夢想
 
法住機構喜耀合唱團香港青少年國樂團;
天地之心陳能濟、霍韜晦喜耀文化基金;
性情歌曲



心靈鷄湯:愛是不保留動畫版
心靈鷄湯:因為苦難所以活著

心靈音符:生命的音符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開示



孩子怎麼教?

寂靜法師智答疑問
請問法師,我的小孩不聽話、不愛學習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