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塑膠飲料瓶底部三角標籤致命的秘密


飲料瓶底部致命的秘密 請耐心看

飲料瓶底部致命的秘密 為了你自己 請耐心看
阿聯酋一個十二歲的女童,因為連續十六個月使用同一個礦泉水瓶,她得了癌病。瓶裡面含一種叫做PET的塑料材質,用一次是安全的,如果你因節儉或方便而重複使用,就有致癌危機。
礦泉水瓶的底部都有一個帶箭頭的三角型 , 三角型裡面有一個數字 。


一般礦泉水瓶子,底部標示 1

農夫山泉 4升裝, 底部標示 2
泡茶的塑料耐熱杯,底部標示 5
PET 聚對苯 二甲 酸乙二醇脂
常見礦泉水瓶、碳酸飲料瓶等 。耐熱至 70℃易變形, 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融出。1號塑料品用了10個月後,可能釋放出致癌物DEHP。不能放在汽車內曬太陽;不要裝酒、油等物質。

HDPE 高密度聚乙烯
常見白色藥瓶、清潔用品、沐浴產品。不要再用來做為水杯,或者用來做儲物容器裝其他物品。清潔不徹底,不要循環使用。

PVC 聚氯乙烯
常見雨衣、建材、塑料膜、塑料盒等。可塑性優良,價錢便宜,故使用很普遍,只能耐熱 81℃.高溫時容易有不好的物質產生,很少被用於食品包裝。難清洗易殘留,不要循環使用。若裝飲品不要購買。

PE 聚乙烯
常見保鮮膜、塑料膜等 。 高溫時有有害物質產生,有毒物隨食物進入人體後,可能引起乳腺癌、新生兒先天缺陷等疾病。保鮮膜別進微波爐。

PP 聚丙烯

常見豆漿瓶、優酪乳瓶、果汁飲料瓶、微波爐餐盒 。熔點高達 167℃,是唯一可以放進微波爐的塑料盒,可在小心清潔後重複使用。需要注意,有些微波爐餐盒,盒體以5號PP製造,但盒蓋卻以1號PE製造,由於PE不能抵受高溫,故不能與盒體一併放進微波爐。 
PS 聚苯乙烯
常見碗裝泡麵盒、快餐盒 。不能放進微波爐中,以免因溫度過高而釋出化學物。裝酸(如柳橙汁)、堿性物質後,會分解出致癌物質。避免用快餐盒打包滾燙的食物。別用微波爐煮碗裝方便麵。

PC 其它類
常見水壺、太空杯、 奶瓶。百貨公司常用這樣材質的水杯當贈品。很容易釋放出有毒的物質雙酚A,對人體有害。使用時不要加熱,不要在陽光下直曬。

一 號:PET(聚乙烯對苯 二甲 酸脂)保特瓶,特性:耐熱至70℃,勿長期使用。
二 號:HDPE(高密度聚乙烯),特性:耐熱至120℃,是相對穩定的材質。
三 號:PVC(聚氯乙烯),特性:耐熱至70℃,環保署已宣佈逐步禁用。
四 號:LDPE(低密度聚乙烯),特性:耐熱至80℃
五 號:PP(聚丙烯),特性:耐熱至135℃,是相對穩定的材質
六 號:PS(聚苯乙烯),特性:耐熱至90℃    
七 號:其他,特性:常見材質為聚碳酸脂(PC),耐熱至135℃。

具有毒性 請勿重複使用
消費者要拒絕沒有標示的水壺,因為清楚標明塑膠材質是廠商負責任的表現。並且建議不要重複使用保特瓶。美國的環保團體「綠色原則(Green Guide)」指出,一般的規則是:不要使用被製造來單次使用的塑膠瓶,因為不好清洗,容易變成細菌的溫床。瓶裝水的保特瓶原料是編碼一號的聚乙烯對苯二甲 酸脂(PET),2003年義大利研究發現,保特瓶用了9個月後,保特瓶的水會釋出微量的鄰苯 二甲 酸乙基己及酯(DEHP)。DEHP是一種環境荷爾蒙,以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的分類,屬可能致癌的程度,而且發現可能對睪丸具有毒性。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最近研究也證實,男性體內DEHP含量高時,精子數量較少、精子DNA也會受損。
除了塑膠1號,應該拒絕……….並非如網路流傳號碼愈大愈安全。
塑膠3號是聚氯乙稀(PVC),環保署已逐步禁用,因為PVC通常使用上述環境荷爾蒙DEHP。燃燒時也會釋出世紀之毒戴奧辛。
塑膠6號是聚苯乙烯(PS),也就是保麗龍,遇熱會釋出苯乙烯單體、苯乙烯雙體及苯乙烯三體。清華大學 化學系教授淩永健表示,苯乙烯單體為毒性物質,濃度過高時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而引起心律不整,並損害肝臟及腎臟。
塑膠7號是目前最常見的水壺材質,股東會、百貨公司常用來當做贈品。塑膠7號雖然屬於「其他類」,但通常材質是聚碳酸脂(PC),PC因為透明、耐摔,被大量使用。日本推廣PC材質的塑膠奶瓶,以代替玻璃,後來卻發現會釋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bisphenol A)而緊急打住。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雙酚A也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失竊的未來》指出雙酚A對人類乳腺細胞有疑似動情激素的作用。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教授飛爾德曼實驗發現,2-5ppb(十億分之一)的雙酚A就能讓乳癌細胞增生。也就是說,極微量的雙酚A也能發揮如同動情激素的效果。
相關研究指出,雖然7號PC聚碳酸脂材質耐高溫撞擊、還能抗紫外線,但即使常溫下也會釋出雙酚A。相關學者也表示,雖然實驗發現100度高溫之下,7 號塑膠釋放出的雙酚A是1公斤8微克,還在歐盟安全範圍內,不過,10億分之2PPM其實就能誘發乳癌細胞生長,使用上還是有風險。根據本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抽驗市售以聚碳酸酯塑膠(PC)為材質之奶瓶檢測結果,其所釋出之雙酚A(bisphenol A)量,均明顯低於歐盟及日本標準。由該等數據估算,嬰兒由奶瓶沖泡牛奶所攝入之雙酚A量,亦遠低於安全攝取量之上限,因此尚無衛生安全上之疑慮。

結論
數字大小跟安全性及耐熱性完全沒有關係 不是越大越好 不要被網路不實消息誤導
號碼為 3(PVC) , 6(PS) 及 7號中的PC材質 具有毒性 應完全避免使用
號碼為 1(PET)在長期使用下會釋放毒素 應避免重複使用 或定期更換(不能裝熱水)
號碼為 2(HDPE) , 5(PP) 目前相對穩定及安全 (什麼時候會發現危險不知道XD)
以上消息為網路上搜尋而來僅供參考
一般的寶特瓶是編號1
國外的藥罐幾乎都是編號2
沙威隆是編號3
樂扣密封盒是編號5
第七類塑膠指的是一至六類以外的塑膠,其中最有問題的是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PC)。用途:CD 片、開關、家電外殼、電話機 、保險桿、安全玻璃、照相機本體、安全帽、潛水鏡、安全鏡片
PC 的原料是雙酚 A(bisphenol A, BPA),最大問題不在製造時添加的化學物質,而是材質本身會釋出雙酚 A, 某些高效清潔劑甚至會把 PC 中的雙酚 A 溶出來,容器表面若有刮傷,雙酚 A 也會溶進飲料裡。
雙酚 A 為環境荷爾蒙,在動物實驗中已發現只要 3 ppb(即 1 公斤的水含 3 微克)的雙酚 A,即會使細胞異常。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傑樑表示,目前已知雙酚 A 會使老鼠精子數減少、腦神經受損或攝護腺細胞發生異常;而《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最新一份調查發現,尿液中雙酚 A 含量較高者,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不過此報告只是初步調查。

 
請將以上的資訊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健康新知:《牛奶,謊言與內幕》

健康新知:
抗衰老食品--沙棘籽油

健康新知:
酵素—生命的泉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