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沙棘籽油[學術篇]



古希臘人很早就發現沙棘有治療作用。椐說,在古希臘,即使是病得很厲害的馬,在沙棘林地放牧一段時間以後,便膘肥體壯,毛皮閃閃發光。所以古希臘人給沙棘起的拉丁名的含義是“閃光的馬”。

沙棘因其諸多營養及功效,曾被前蘇聯用於太空食品中。1977年衛生部首次將沙棘正式列入《中國藥典》,並相繼公佈沙棘為藥食兩用品種。根據祖國傳統醫學理論,沙棘主要有利肺、壯陰、升陽、養胃、健脾、活血、化瘀等藥理功效。

沙棘的種子含油14—16%,可榨油。沙棘籽油中含有190種人體必須的活性物質,每100克沙棘油中,維生素含量高達100毫克以上,B-胡蘿蔔素10毫克以上,其中超氧化歧化酶(SOD)2746個單位,是人參的4倍。另外它還含有5-羥色氨,這在植物界中是罕見的,因而被譽為“聖果”和“亞黃金”。

沙棘的歷史

人類開發利用沙棘的由來已久,世界矚目

唐代
月王藥珍》、清代藥學經典晶珠本草也有記載沙棘功效

元朝
的成吉思汗指定御醫用沙棘為自已和蒙古貴族調製出了強身治病的蒙藥,並長期服用沙棘

17
世紀、《藏醫學選編明確了沙棘對胃腸和婦科病的治療作用

18
世紀、《四部醫典譯成蒙文,傳播到歐洲

1903
、《四部醫典譯成俄文,成為俄國最早的沙棘醫書

1952
四川醫學院徐仲呂教授在西藏途中發現沙棘,發表醋柳果汁的初步研究,率先引領沙棘的現代醫用研究

1952
蘇聯衛生部批准使用沙棘油,用於治療各種臨床病症,並廣泛應用于美容保健航空航太醫學領域

1977
中國衛生部正式將沙棘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

1981
被中國衛生部確認為藥食同源

1985
中央領導對開發和利用沙棘作重要指示,並成立全國沙棘協調辦公室95年升為水利部沙棘開發管理中心,直屬水利部

1989
舉行每兩年一次的國際沙棘研討會”。

1995
中國和俄羅斯加拿大等12個國家組建國際沙棘協調委員會”。

1995
中國成立國際沙棘研究培訓中心(該中心秘書處設在沙棘中心)

2001
在印度召開國際沙棘協調委員會,成立國際沙棘協會,全面促進世界沙棘產業發展,確立我國在國際沙棘行業中的主導地位

2002
日本將沙棘列入新版的健康營養食品盛典》。

2008
召開的國際沙棘研討會,國際專家公佈最新資料:在沙棘體內已發現含有428種有效營養成份

沙棘果籽油中的主要成份分析:


沙棘,又名沙棗、醋柳果、酸刺果,為胡頹子科植物沙棘(Hippophae rbarnnoidesL)的果實。味酸澀,性溫,功能主要有止咳祛痰,消食化滯,活血化淤。用於咳嗽痰多,消化不良,食積腹痛,跌仆淤腫,瘀血經閉。沙棘是重要的藏蒙醫用藥,被收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並被衛生部確定為藥食兩用物品品種。

其主要化學成分:

1、維生素類:

沙棘中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胡蘿蔔素),還有維生素E、B1、B2、B6、B12、K以及葉酸,據測定,沙棘果實中維生素C含量達868.3~1252mg/100g,而且不含有抗壞血酸成分,故維生素C相當穩定;沙棘每100g種子油中β-胡蘿蔔素含量為4.858mg,果渣油中含187mg,果汁油中含67.2mg,從沙棘中提出的9種類胡蘿蔔素,其中5種被鑒定為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番茄紅素、順式番茄紅素、玉米黃素;每100g沙棘油中維生素E含量為206.9mg,每100g新鮮成熟果實中含維生素E2.9mg,果渣中含維生素E28mg。

2、黃酮類及萜類化合物:

槲皮素、異鼠李素、山奈酚以及甙類。楊梅酮、豬草甙、五倍子酸,兒茶酸,熊果酸、齊墩果酸,綠原酸,穀甾醇、洋地黃皂甙、黃芪甙、橡醇、蘆丁、香樹精等。

3、蛋白質和氨基酸:
果肉中蛋白質含量2.89%,果汁為0.9%~1.2%,種子為24.4%,種子中共有13種氨基酸,果肉和果汁共有18種。

4、油和脂肪酸:肉豆蔻酸、棕櫚酸、硬脂酸等飽和脂肪酸和油酸、亞油酸、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沙棘全果含油2%~5%,果肉含油3%~9%,種子含油9%~18%,葉含油約0.1%。

5、有機酸、糖類及微量元素:

沙棘果中含有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草酸、琥珀酸,總含量為3.86%~4.52%,糖類以葡萄糖和果糖為主,此外,沙棘果實中還含有鎂、鋅、銅等多達15種微量元素。

沙棘油中有機酸含癸酸、月桂酸、肉豆蔻酸、軟脂酸、硬脂酸、棕櫚酸、油酸、反油酸、亞油酸、反亞油酸、花生四烯酸等多種物質,不皂化物中含菜油甾醇和β-穀甾醇,揮發油中未發現薄荷酮、薄荷醇。揮發油分離得游離酸和中性油,前者鑒定13種有機酸,後者鑒定82種化合物。

沙棘油中脂肪酸含量為:豆蔻酸0.13,棕櫚酸9.62,硬脂酸2.24,棕櫚烯酸1.69,油酸23.16,亞油酸36.63,亞麻酸26.19,花生四烯酸0.25。
沙棘籽油中含有與沙棘果油相同的甾體成分:α-及β-香樹精,環羊毛甾二醇,麥角甾烯二醇,包括以上成分共檢出8類,總計52種化合物。

看到沙棘的成分就可以推導出其保健功效,例如其營養成分有如此之多,幾乎涵蓋了人類成長所需要的所有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及微量元素,那麼很容易就能夠推導出其在改善營養性貧血中的全面恢復和調理作用;又例如其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含量如此豐富,那麼顯而易見,其在對於高血脂、高血壓以及缺氧性缺血性心臟病方面的保健效果必定不錯,從其所含成分的種類、含量和搭配來綜合的分析和歸納其營養保健作用,那麼在搭配產品和制定沙棘系列保健品針對不同保健功能的服用方法中就會無往而不利了。

效用:
    沙棘籽油作為保健食品原料,已在抗氧化、抗疲勞、護肝、降血脂等方面得到廣泛運用;
  沙棘籽油作為藥用原料,具有明顯生物作用,其抗感染強、促進癒合快、被廣泛用於治療燒傷、燙傷、凍傷、刀傷等方面。沙棘籽油對扁桃體炎、口腔炎、結膜炎、角膜炎、婦科宮頸炎等都有良好而穩定的療效。
  沙棘籽油是多種維生素和生物活性物質的複合體。它能滋養皮膚、促進新陳代謝、抗過敏,殺菌消炎,促進上皮細胞再生,對皮膚有修復作用,能保持皮膚的酸性環境,具有較強的滲透性,因而也是美容護膚的重要原料。

經現代醫學臨床驗證:

  抗衰老
  沙棘中的沙棘總黃酮可直接捕獲超氧自由基和羥自由基,Ve、Vc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具有抗氧化及消除細胞膜上自由基的作用,有效延緩人體衰老。

  美白肌膚
  沙棘的VC含量居一切水果、蔬菜之首,被譽為“VC之王”。而VC正是一種天然的體內美白劑,能有效抑制皮膚上異常色素的沉積以及酪氨酸酶的活性,並有助多巴色素(酪氨酸轉化成為黑色素的中間體)的還原,從而減少黑色素形成,有效淨白肌膚。

  抗炎生肌、促進組織再生
  沙棘中富含VE、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β-穀甾醇、不飽和脂肪酸等,可抑制皮下組織炎症,增強炎症中心的抗炎作用,明顯促進潰瘍癒合。沙棘口服液還對治療黃褐斑、慢性皮膚潰瘍有很好效果。

  調節免疫系統
  沙棘總黃酮等生物活性成份對免疫系統的多環節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調節能力,對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具有明顯的調節作用,有效抗過敏、抵禦病體的入侵。

  健腦益智,促進兒童生長發育
  沙棘含有的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不飽和脂肪酸(EPA.DHA),對兒童的智力發育及身體生長均有很好的促進作用。長期服用沙棘口服液,可有效提高兒童智力水平、反應能力,保持旺盛精力和體力。
  保護肝臟
  沙棘中含有的蘋果酸、草酸等有機酸,具有緩解抗生素和其他藥物的毒性作用,有效保護肝臟。沙棘中卵磷脂等磷脂類化合物是一種生物活性較高的成份,可促進細胞代謝,改善肝功能,抗脂肪肝,抗肝硬化。另外,沙棘油對心臟、肝臟、肺臟及骨骼均有明顯保護作用。

  促消化、通腸排便
  由於沙棘中含有大量氨基酸、有機酸等多種營養成分,還有酚類化合物,可以促進胃酸的生物合成,刺激胃液分泌。因而沙棘具有消食化滯、健脾養胃、疏肝利氣的作用。對於消化不良,腹脹痛,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腸炎、慢性便秘等均有極好作用。

  對呼吸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在傳統醫學理論中就有止咳平喘、利肺化痰的作用,對慢性咽炎、支氣管炎、咽喉腫痛、哮喘、咳嗽多痰等呼吸道系統疾病均有很好作用,其主要作用與沙棘中黃酮類化合物消炎,促進毛細血管血液迴圈作用有關。

  抗腫瘤、抗癌
  沙棘中的生物活性成份白花青素、苦木素、香豆素、5-羥色胺等具有明顯的抗癌活性及抗腫瘤作用。對人體內的癌細胞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還具有阻斷致癌因素的作用。而且可以通過提高癌患者的自身免疫功能,增強對癌症的抵抗能力,減輕放療及化療的毒作用,促進癌症患者康復。
  
    對腦血管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總黃酮等有效成份能降低高血壓、降低高血脂、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小板過度聚集、軟化血管、改善血液迴圈、防止動脈硬化、改善大腦供血供氧,促進腦血管系統健康迴圈。

  對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黃酮及其它酚類化合物,β-穀固醇、甜菜堿等活性物質可以降低高血壓、軟化血管、防止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迴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脂、降低低密度高血壓、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降低血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迴圈,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脂、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清除血管壁的沉積物,恢復血管彈性,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強心功能等。

  瘦身、抑制身體肥胖
  沙棘黃酮對脂肪代謝過程中能很好清脂和控制脂肪合成,明顯抑制動物血清總膽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低密度脂蛋白(LDL-C)的升高,有效減肥。
  沙棘黃酮和VC協同作用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酰甘油和對人體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提高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膽固醇(HDL)的含量,增加膽固醇和脂質的排泄量,起到消脂的作用。沙棘中的多種維生素及類胡蘿蔔素能有效地調節人體脂肪代謝,對單純性肥胖效果良好。


沙棘介绍
——人类最好的朋友
沙棘是一種生命力極強的喬灌木植物。一般生長在乾燥,寒冷的貧瘠山區。在我國沙棘主要分佈在黃土高原,青藏高原,新疆及遼西地區,占全世界沙棘資源的90%以上。目前,中國沙棘資源面積達213.3萬平方米,是世界第一沙棘種植大國。




沙棘耐乾旱,耐瘠薄,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和繁殖力。生長很快,有廣泛的適應性。沙棘不怕沙埋,隨著泥沙的深埋,新一層根系又開始萌生蔓延;在晉陝蒙砒砂岩溝道中能正常生長,並護住坡面的土層,抑制溝底的沖刷。沙棘根系發達,串根能力很強,通常4-5年後,地面郁閉成林,地下根幅可達10多米,形成“地上一把傘,地下一張網”,在洪水的衝擊下也巋然不動。另外,沙棘的根系與某些固氮菌共生,形成根瘤,具有極強的固氮能力。因此在貧瘠的土地上種植沙棘,能夠肥沃土壤,為其他植物提供養分,形成生物多樣性。因此沙棘在防風固沙,保持水土,綠化荒山,改善環境上有巨大的作用。



沙棘是營養和藥用價值極高的經濟樹種。沙棘果實中約含有 190 多 種對人體有益的生物活性成分,並且配比科學合理,在世間實屬罕見。其 VC 含量是號稱 “ VC 之王 ” 獼猴桃的六倍,是真正的 “ VC 之王 ” ,其生物黃酮含量高於銀杏葉,其 β - 胡蘿蔔素和 VE 含量均高於各種 常見 水果。沙棘果和沙棘籽中的活性成分具有活血化瘀、養胃健脾、抗炎生肌、增強免疫等多項藥理功效。沙棘是傳統的中、蒙、藏藥,已有悠久的醫用歷史和民間服用歷史 ,中國唐代的《月王藥珍》、《四部醫典》、清代的《晶珠本草》等歷代醫藥典籍均有記載。 1977 年中國衛生部正式將沙棘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 2002 年日本將沙棘列入新版的《健康 · 營養食品事典》,沙棘以其純正天然、功能奇特的優勢在全球市場快速發展。目前,約有 30 多個國家參與沙棘的研究與開發。每兩年一次的國際沙棘大會在世界各地輪流舉辦,沙棘的影響力不斷擴大。



盈康社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